图书馆
 
主要职能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地。图书馆的工作是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是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图书馆实行校长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其主要职责是:


 1、认真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根据学校教学、科研及其它工作的需要,建设包括馆藏实体资源和网络虚拟资源在内的文献信息资源,科学合理地使用图书经费,对资源进行科学加工整序和管理维护。建立合理的馆藏体系,为全校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2、以《文献资源检索与利用》课的教学为主导,以新生入馆教育以及各种用户培训为辅助,开展多种形式的用户信息素养教育,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 


 3、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为宗旨,建立多层次多功能的服务体系,开展图书流通阅览服务、宣传导读服务以及信息咨询检索服务。 


 4、积极参加地区、系统的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实行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促进图书馆事业的整体化发展。 


 5、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数字化图书馆建设,根据学校的发展和重点学科的建设需要,逐步实现馆藏特色资源数字化、信息服务网络化。 


 6、以内部培训教育和外部引进接受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业务熟练、勇于进取的图书馆职工队伍。 


 7、开展各种协作、合作和学术活动,不断提高职工业务水平和学术能力,为职工的个人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