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图片新闻

图书馆成功举办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主题系列活动

本网讯(通讯员:范玉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加强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丰富春节期间广大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我校图书馆积极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号召,开展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主题系列活动,整合中国年俗文化活动春节资源数字礼包,包括展览、楹联文化古籍资源、精选楹联、国图公开课等,将国家图书馆优质资源惠及我校广大读者,共享文化盛宴。

此次活动主要在线上开展,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QQ等途径整合各类图文资源,连续推出了9期“赏春意、品书香、暖万家”主题内容,如图书馆图图课堂栏目精选了100场212集国图公开课精品讲座,内容包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题、文学鉴赏专题、艺术欣赏专题、文化交流与共荣专题、教育专题、科技专题等,为读者的假期生活增添知识趣味。

此外,图书馆还开展了“辛丑话牛”迎新春文化特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春节溯源、春节习俗、元宵节、年文化等方面向读者介绍了我国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知识。一幅幅精美绝伦的传统年画向读者展示了腊八、小年、除夕、正月初一、元宵节等重要节点的庆岁风俗,每幅画都搭配了优美的传统诗词,生动地呈现了古人贺岁庆年的情景。

图书馆十分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每年春节期间均会推出不同主题的年俗文化主题活动,依托本馆和他馆的馆藏资源推介,让我校师生感受到中华民族独特丰富的民俗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穿越历史的恒久魅力。

  • 附件【图片1.pn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