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图片新闻

图书馆成功举办武汉工程大学第二届汉服文化节

       本网讯(通讯员 范玉璟)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礼仪,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图书馆联合校团委于5月13日-16日开展了武汉工程大学第二届“忆百年党史,着华彩汉衣”汉服文化节。

       此次文化节共推出文化互动、汉服晚会两部分。13日-15日,师生前往图书馆门前活动摆点处参与文化互动活动,有汉服知识问答、汉字趣拼、党史连连看等,内容丰富。通过参与活动不仅丰富了课余生活,更学习了汉服文化知识、传统礼仪知识、古代诗词知识等。通过拼字游戏巩固了对生僻汉字的记忆,加深了对汉字文化的理解。党史连连看活动也备受欢迎,参与内容是将多个党史事件与历史时间进行连线,参与者们正确率都非常高,十道全对者不在少数。短短三天,活动参与者达七百余名。

       16日晚,汉服晚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晚会在一场绚丽的《汉韵华夏》汉服走秀中拉开序幕,来自我校九歌汉服社、我校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的三十余位表演者身着不同色彩、不同形制的汉服在报告厅环绕而行,圆领袍衫、深衣直裾、齐胸襦裙、团花礼服……透过一件件飘逸、灵动、精巧的汉服,看到不同着装背后不同时期的礼仪和姿态。一时间时空变换,带领现场观众一起穿越到数千年前的大汉王朝,一览汉文化的绚烂旖旎。

       晚会上,我校族林风社团带来的三支汉舞《心灵之翼》、《烟雨行舟》、《乐天舞》诠释了什么是汉韵之美。我校丝竹苑社团带来的古筝独奏《井冈山上太阳红》、WIT音乐工作室以及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带来的歌唱表演均秉承了悠远的国乐之风,余音绕梁,不绝于耳。七笔书画社和南风诗社的合作节目《御龙行》将中国书法和诗词朗诵完美融合,疾风棍社在《棍展风华》节目中向大家展示了武术与双截棍的巧妙结合,体现了汉服魅力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朝气蓬勃的风采。

       此外,结合建党百年重要时期,晚会还设置了党史知识竞答互动环节,进一步调动了师生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引领师生持续加深对“四史”的学习领会,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心走深走实。

       此次活动集中展示了中国传统汉服文化的精髓,有效地带领广大师生学习汉服知识,引导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的提升,继承先辈意志,传承红色精神,献礼建党百年。图书馆将继续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校园中的传承与创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活力、浸润人心。(审稿:刘少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