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工会委员职责

发布时间:2016-03-16 10:33:25  被阅览数: 来源:

图书馆分工会委员会的基本任务:
1、执行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工会的决定,主持图书馆分工会的日常工作。
2、代表和组织职工依照法律规定,征集提案,通过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等,参加图书馆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3、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调解劳动争议,与学校或图书馆行政方面建立协商制度,协商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帮助和指导职工与学校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并监督执行。
4、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赛等活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好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和劳动模范等的评选、推荐、表彰、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
5、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鼓励支持职工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推进图书馆文化建设和职工文化建设,办好工会文化、教育、体育事业。
6、监督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对困难职工开展帮扶。
7、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
8、搞好分工会组织建设,健全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建立和发展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做好会员的发展、接收、教育和会籍管理工作。加强职工之家建设。
9、收好、管好、用好分工会经费,管理好分工

工会主席职责:
1、根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基层工会工作暂行条例》,按照上级工会指示精神,有计划地开展工作;
2、负责召集工会委员会会议,主持工会的正常工作;
3、接受党总支的政治领导,带领全体委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会员会员大会的决议和决定。负责向会员会员大会报告工作;
4、配合党政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5、依法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组织职工参与图书馆的民主管理;
6、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图书馆的发展;
7、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8、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9、坚持工会的民主制度,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0、深入职工中,了解和关心职工的疾苦,善于通过各种途径为职工排忧解难,建设职工之家,增强工会凝聚力;
11、协助图书馆开展各项活动,完成图书馆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

经费兼宣传委员职责:
1、负责会员会籍管理和定期收取会员缴交的会费;
2、管理和合理使用工会的其他收入款项;
3、负责登记帐目,妥善保管财务帐表、凭证;
4、分工会各类档案、资料的管理;
5、每年向工会会员通报有关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
6、及时将工会的活动信息以稿件形式提交学院或校工会办公室,要求每年写通讯稿2篇及以上;
7、完成分工会主席交办的其他工作。

女工、青年委员职责:

1、根据工会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开展有关妇女和青年的工作;
2、负责组织图书馆女职工参加卫生健康检查,维护女职工的身体健康与合法权益;
3、开展有益于妇女和青年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及有关讲座;
4、对孕、产妇及有困难的同志进行送温暖活动;
5、完成分工会主席交办的其他工作。

生活、福利委员职责:

1、关心工会会员生活,经常了解会员生活状况,积极与图书馆领导协调,尽力改善会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

2、参加图书馆有关补助、资金发放等关系会员切身利益问题的研究讨论;
3、组织会员进行参观学习,职工体检、疗休养等活动;
4、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协助分工会主席做好困难职工的慰问工作;
5、学校困难补助人选的推荐工作;
6、完成分工会主席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体委员职责:
1.负责组织和开展学校及图书馆系列文化、体育活动;

2.发动广大会员开展适合职工的全民健身运动;
3.组织开展各种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
4.协助图书馆开展各项活动;
5、完成分工会主席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工会

201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