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促产业升级迭代

发布时间:2018-04-13 18:44:39   被阅览数:    来源: 中国化工报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后,中方立即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发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

  中国石化联合会公布的今年前2月全行业经济运行报告显示,当期全行业进出口总额1087.4亿美元,其中出口325亿美元,进口762.4亿美元,贸易逆差437.5亿美元,同比扩大25.9%。不同于全国贸易常年顺差的状况,中国石化业长期处于大幅逆差的局面。近两三年来,由于油气进口持续快增、有机化学原料和高端化学品进口持续高位,行业的贸易逆差压力有增无减,美欧日韩等石化发达经济体在分享中国市场盛宴,国内相关产业则承受了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

  中国石化业在外贸上的独特性,既有其客观性和必然性,也反映了产业自身结构失衡的现实掣肘。客观性和必然性在于中国每年需进口数亿吨原油,2017年已突破4亿吨大关,对外依存度接近70%。结构失衡则在于中国出口的石化产品大多为基础性初级产品,而大量进口的是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高端化学原料和高端化学品。

  这种独特性,也决定了中国石化行业在贸易争端中不一样的视角、立场和策略。试想一下这样一种情景:中美贸易战不幸开打,美方对华橡胶制品等征税,中方对美的反制措施可能就包括对丙烷、聚乙烯、丙烯腈、催化剂等产品提高关税。相较而言,中方输美石化产品数量价值较小,而且可替代性强,不出口美国可以转售其他国际市场,而美方输华石化产品数量货值高,对中国市场有很强的依赖性。如此一来,中国石化产业就站在了一个更加有利的位置,博弈的砝码更足,更容易掌握事态演变的主动权。

  更深层次来看,大国交锋、产业博弈着实风险巨大,但中国石化业除了本能的避险,也应该并完全可以嗅出危中存机的气息。不论中美贸易争端如何发展,加快国内产业调转升级、由大变强,加快查漏补缺、提高重要化学原料和高端化学品的自主供给能力,都是当务之急。在贸易战风险之下,这一需要会变得更加急迫,因而也孕育着加快产业升级迭代的机遇。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西方石化巨头的夹缝中,中国的聚酯和聚氨酯、环氧乙烷及下游产业、稀土材料、石墨烯、高纯度硅材料、二元醇醚、超细代森类农药、减水剂大单体、太阳能硅片切割液、成膜助剂等诸多高端材料领域,以振兴民族工业为本分、责任和使命,纷纷实现自主突破,打破国外垄断,领导中国乃至世界市场。这充分说明,抵御外压和侵袭,最可靠长久之法永远都是自身尽快地强大起来。

  我们渴望和平发展、不愿纷争纠缠,但此刻,中国石化业全体同仁应该足够重视并行动起来,共赴产业升级迭代、强业以强国的尊严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