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通知公告

图书馆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届湖北省高校书评影评大赛的通知

2021 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岁华诞。为庆祝建党 100 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展示近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图书馆面向全校师生组织开展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湖北省高校“回眸·眺望”书评影评大赛。此次比赛设置校内赛和全省赛两个阶段,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

组织单位: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

二、征文主题

回眸·眺望

三、参与对象

校师生

四、征文要求

1、征文内容:

阅读和观看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新中国故事、凸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反映时代发展变化的书籍或影视作品,结合亲身观察和阅读体验撰写的感想、体会等。大赛不指定书籍和影视作品,参赛选手可自行选择,所评书籍和影视作品需为合法正规出版物,内容应以传播反映正能量为主。(附参考书目及影视作品)

2、字数限制:1500-2000 字(不符合字数要求的征文将被筛除)

3、文章体裁:自由(诗歌除外)

4、格式要求:

1参赛文件命名:书评/影评+作品名+姓名+电话。

2请在文末以尾注形式注明所阅图书名称或所观影视作品名称。

3)如有指导教师,请在文末注明指导教师姓名。

4)本次比赛审稿采用盲审形式,评审时会将参赛作品格式做统一调整,不会出现个人信息和学校信息。

5、征文途径:

1初赛(校内赛):

参赛者将作品发送至邮箱:2046681078@qq.com 进行投稿,参赛文件命名:作品名+姓名+班级+电话。最终评选出校内奖项。  

2复赛(全省赛):

校图书馆组织初审,并选出2 篇推荐征文(书评影评不限)参加全省总决赛。大赛仅接受各高校图书馆官方投稿,不接受学生自行投稿,自行投稿的征文将作废稿处理。

6、征文声明:

1)参加过其他征文活动并获奖的作品不能参评。

2)参赛选手应承诺所投作品为原创,如发现抄袭、剽窃行为的,取消参赛资格。涉及侵权行为的,由参赛者本人承担相应责任。

3)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创者所有,活动组织方享有作品的使用权,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和宣传的权利,作者拥有作品署名权。

4)应征作品一律不予退稿,请各参赛者自留底稿。

五、赛程安排  

)初赛校内赛

1.时间安排:2021 年 4 月 6 ---5 月23  

2.投稿形式:参赛者将作品发送至邮箱:2046681078@qq.com进行投稿。参赛文件命名:书评/影评+作品名+姓名+电话。文末以尾注形式注明所阅图书名称或所观影视作品名称。

3.评选形式:图书馆将从征集到的参赛作品中自行评审,评选出校内奖项。并最终选送2 篇优胜书评或者影评征文作品进入复赛省赛)。

)复赛全省赛

1.时间安排:2021 年 6 月 1 日----6 月 15 日

2.评审办法:进入复赛的作品隐去作者信息后将在云舟专题中展示,在活动交流组(学习通邀请码:jt43447)中进行发布并提供评审通道。提供专家评审通道,由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征文进行投票评审,每位评审老师可为 5 篇文章投票,根据作品得票排名先后,评选出获奖作品。提供大众评选通道对作品进行投票,一人一次投票机会,评选出人气奖。

六、<![endif]>奖项设置和奖品

(1)<![endif]>初赛(校内赛):

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8个,均将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奖品。

(2)<![endif]>复赛(全省赛):

1.个人奖项:评选出一等奖 2 个,二等奖 6 个,三等奖 10 个,优秀奖 12 个,人气奖 2 个,优秀指导教师若干个。获奖者均将获得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颁发的获奖证书并获得相应奖励。所有获奖作品将通过“学习通”app 进行专题展示。

2.团体奖项:依据各高校图书馆提交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个。

3. 结果公布:校内赛结果将于2021年5月31日前于图书馆官网、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布;全省赛结果将于2021 年 6 月在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网站公布。

七、特别说明

1. 所有来稿必须符合本通知要求,凡投稿者视为认同并遵守本通知各项要求;

2.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

八、咨询联系

图书馆阅读推广部窗体顶端

图书馆阅读推广部电话:027-87001404 电子邮件:2046681078@qq.com  

                                                                                                                 图书馆

2021331

附件1:第二届湖北省高校书评影评大赛推荐书目

1)《红岩》/罗广斌、杨益言

2)《红日》/吴强

3)《青春之歌》/杨沫

4)《林海雪原》/曲波

5)《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苏)奥斯特洛夫斯基

6)《最漫长的抵抗》/萨苏

7)《上海的早晨》/周而复

8)《龙须沟》《茶馆》/老舍

9)《暴风骤雨》/周立波

10)《活着》/余华

11)《春风沉醉的晚上》郁达夫

12)《平凡的世界》《人生》/路遥

13)《白鹿原》/陈忠实

14)《恰同学少年》/黄晖

15)《亮剑》/都梁

16)《大江东去》/阿耐

17)《激荡三十年》/吴晓波

18)《毛泽东选集》/毛泽东

19)《周恩来外交风云》/傅红星

20)《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谢春涛

附件2:第二届湖北省高校书评影评大赛推荐影视作品

1)《开国大典》(1989)导演: 李前宽 / 肖桂云

2)《我的1919》(1999)导演:黄健中

3)《走向共和》(2003)导演: 张黎

4)《小兵张嘎》(2004)导演: 徐耿

5)《亮剑》(2005)导演: 张前/陈健

6)《恰同学少年》(2007)导演: 龚若 /嘉娜·沙哈提

7)《潜伏》(2009)导演: 姜伟/付玮

8)《永不消逝的电波》(2010)导演: 智磊

9)《智取威虎山》(2014)导演: 徐克

10)《无问西东》(2018)导演: 李芳芳

11)《红海行动》(2018)导演: 林超贤

12)《我和我的祖国》(2019)导演: 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

13)《我和我的家乡》(2020)导演: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

14)《觉醒年代》(2021)导演:张永新

15)《山海情》(2021)导演: 孔笙 / 孙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