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期刊

中国知网(CNKI)

    一、数据库简介

    CNKI数据库是中国知识基础设施(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CNKI数据库由清华同方光盘股份有限公司、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清华同方光盘电子出版社共同开发的综合性文献数据库。CNKI数据库包括: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国家科技成果数据库、中国标准数据库、国外标准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等18个子数据库。

    CNKI数据库提供了知网节功能,有助于追溯研究源、追寻研究去向、发现新内容、新视角、新领域、新主题、新观点、新思想、新问题等,帮助实现知识获取、知识发现。

    二、数据库检索

    CNKI数据库首页分为统一导航、统一检索和单库检索三个部分,平台默认的检索界面是统一检索的标准检索方式。

                   CNKI数据库首页

    点击“单库检索”内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即可进入中国学术期刊文献的检索界面,该界面提供了文献检索和期刊导航两部分。

    文献检索部分提供了快速检索、标准检索、专业检索、作者发文检索、科研基金检索、句子检索、来源期刊检索七种面向不同需要的检索方式,如图所示。

    文献检索的种检索方式  

    标准检索是CNKI数据库使用最多和最方便的检索方式。标准检索一般分为以下四个步骤本来进行检索。

    选择学科领域:在左边,选择需要检索的学科领域,系统默认为所有学科全部勾选,如果只需要在某些学科中检索,可先清除后选需要学科。

    选择检索方式:可以在七种检索方式中进行选择,数据库默认为标准检索。

     ③  输入检索控制条件:检索控制条件包括:输入发表时间、来源期刊、来源类别、支持基金、作者、作者单位等,通过对检索范围的限定,便于准确控制检索的目标结果。

     ④  输入检索内容:选择检索项:即需要在文献的哪些部分进行查找,如主题、篇名、关键词、摘要、全文、参考文献和中图分类号。

    输入检索词,若一个检索课题需要两个关键词做控制,可选择“并且包含”、“或含”或“不含”的关系,在第二个检索框中输入另一个关键词。

    若一个检索课题需要两个以上的关键词做控制,点击检索项前的“”图标,可以增加逻辑检索行,点击 “” 减少逻辑检索行。

    CNKI数据库还提供了精确和模糊检索,可控制该检索项的关键词的匹配方式。

    精确检索:检索结果完全等同或包含与检索字/词完全相同的词语。

    模糊检索:检索结果包含检索字/词或检索词中的词素。

    经过以上选择控制条件和输入检索词后,最后点击“文献检索”按钮,即完成检索。

    2.期刊导航

    期刊导航首页分为通用菜单、导航分类、期刊分类三个部分,如图所示。

    期刊导航检索界面

    (2)文献排序浏览

    按发表时间、相关度、被引频次、下载频次、浏览频次等排序方式。

    在下图中,点击“被引频次”图标,查找到的文献将按被引频次由多到少进行排列,图中被引频次最多的文献被引58次。被引频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文献的价值,如果一篇文献被引频次越多,一般认为其利用价值越高。

    检索结果分组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