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期刊

万方数据库

    一、数据库简介

    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的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开展互联网服务较早的企业之一。目前,万方数据库开发开通的对外服务资源有学术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科技成果、中外标准、外文期刊和外文会议等

    万方数据库收录的外文资源主要为NSTL( 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外文文献和OA(Open  Access Journal,开放存取)期刊文献。

    二、  数据库检索

    万方数据库是一个综合的数据库,这里重点介绍万方数据库的子库,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的检索方法。

    在万方数据库的检索界面首页,提供了基本检索、高级检索、学科分类检索和跨库检索四种检索方法,如图所示。

    万方数据资源系统

    1.基本检索  

    基本检索是系统默认的检索方式,首先选择“学位”按钮,然后在输入框中输入检索词,再点击“检索”按钮即完成基本检索。

    2.高级检索

    在上图中,先选择“学位”按钮,再点击  “高级检索”按钮,即进入高级检索界面,该界面提供了标题、作者、导师、关键词、摘要、学校、专业等7个字段的检索字段,还可以进行发表日期、有无全文、论文类型、排序等限制条件,提高检索精度,如图所示。

    高级检索界面  

    3.分类检索

    分类检索提供了22大类的学科,点击图中“学科分类检索”的某一大类,如“生物科学”,系统显示“学科分类检索”页面,点击  “论文类型”下面的“学位论文”按钮,就可以浏览“生物科学”的所有学位论文,如图所示。

    分类检索结果

    4.跨库检索  

    即就某一课题,可同时在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技术、科技成果、政策法规、企业、中外标准、外文文献等这些文献类型中进行检索。

    三、  检索实例

    例:检索2008-2010年武汉工程大学授予的有关稀贵金属回收方面的学位论文。

    打开万方数据库,进入高级检索界面,如图所示输入对应的检索词。

    高级检索输入方法

    (3)点击“检索”按扭,得到检索结果,如图所示。

    图4-32 检索结果

    (4)点击“下载全文”按钮,得到学位论文的全文,如图所示。

    图4-33  论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