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第六届“词风诗雨” 汉语言文化大赛的通知


“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是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发起创建的自主阅读推广品牌,其宗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师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促进当代大学生通过参与比赛感受中华汉语文化的魅力,传承中华血脉,铭刻汉字风骨。自2019年品牌创建以来,影响力不断扩大,实现了由校内走向省内,由省内走向省外的华丽蜕变。2023年第五届“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由我校主办,吸引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三峡大学、西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12所高校7800在校学生参与,大赛在提高大学生道德文化修养与综合素质,丰富其文化生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4年第六届“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以“弘诗词华章,扬历史风彩”为主题,由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发起,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湖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等十五所高校图书馆共同举办。现将本届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排名不分前后):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湖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等

协办单位:(排名不分前后):湖北大学图书馆、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工商大学图书馆、湖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武昌工学院图书馆

第六届总决赛承办单位:湖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二、参赛对象和形式

1.参赛者为各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个人形式参赛。

2.大赛是以汉语言文化为主体的知识竞赛,大赛设置多样化的题目和环节,在严谨的知识问答基础上增添了趣味性和互动性,赛事共分为三个阶段:

1、海选赛:海选赛为在线平台答题,具体详见《竞赛规程》

2、赛区选拔赛:由赛区承办方情况自行决定比赛形式,外卡赛区由校际赛承办单位组织完成赛区选拔赛。

3、校际赛:校际赛分为预选赛和线下总决赛,比赛形式包含个人赛和团体积分排位赛,参赛选手由各赛区通过赛区选拔赛选拔参赛,团体赛由参赛高校的 3 名参赛选手组成,设队长 1 人。详见《竞赛规程》。

三、竞赛日程

1.报名参赛

报名时间为 2024 3 11 日~ 3 15 日,请有意参赛的选手关注赛事官方微信公众号通知。

2.赛程安排

海选赛阶段:2024 3 18 日~ 3 22

赛区选拔赛:2024 3 24 日~ 3 31 日由各赛区承办方择期举行。

校际赛:预选赛2023 4 6 日、总决赛2024 413日。

四、大赛奖励

个人赛奖品:

一等奖一名:获奖证书+精美奖品一份+参赛纪念品

二等奖七名:获奖证书+精美奖品一份+参赛纪念品

三等奖八名:获奖证书+精美奖品一份+参赛纪念品

优秀奖十六名:获获奖证书+精美奖品一份+参赛纪念品

团体赛奖品:团体赛冠、亚、季军奖牌,获奖证书,参赛纪念品。

五、相关要求

为办好本次大赛,请各学院、职能部门广泛宣传、积极动员,鼓励学生踊跃参与。

六、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图书馆阅读推广部

联系人:毛竞永

联系电话:027-87001404

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

202431

附件:第六届“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海选赛《竞赛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