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概况

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概况

沿


1972年6月,武汉化工学院图书馆(原名湖北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随着学院的创办而正式建立,在武昌昙华林设临时馆舍。

1974年12月,图书馆随学院迁至武昌鲁巷(原华侨补校)现在的第一教学大楼内,以教室为临时馆舍。

1980年3月,改名为武汉化工学院图书馆,同年10月起为处级机构,由院直接领导。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分管图书馆工作,实行馆长负责制。

1986年5月,武汉化工学院图书馆建成了功能较齐全的武昌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为7384平方米,至今仍在使用。武昌校区图书馆大楼落成后,馆舍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

2004年12月,流芳校区新图书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为19000多平方米。

2006年3月,图书馆随着学校的更名而正式改名为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



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经过4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化学化工文献为重点,以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文献为主体,兼有工、理、管、经、文、法等覆盖所有学科门类的多类型、多学科、多种载体的综合性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总建筑面积为26859平方米(其中武昌校区7384平方米,流芳校区19475平方米);阅览座位3497个;在校读者总数达41000余人;截止2020年底,馆藏纸质文献累计152.8759万册[含各院(部)、研究设计院的藏书],且拥有电子图书255.1794万册(含电子期刊113.198万册;其中100万册超星电子图书为网上访问权,3500册为超星电子图书借阅机供下载),各类中外文数据库31个,网络交换机端口总数924个,各类服务器及交换机设备20多台,各类联网在用计算机227台,存储总容量21500GB。


武昌校区图书馆主要收藏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制药、化工、材料、机械、动力、选矿、电子、环境、建筑及各类人文社科文献,尤以化学化工及相关学科为收藏重点,其中精细化工、化学选矿、有机化工三个学科的文献达到了研究级收藏水平。收藏历年中文期刊4500余种,外文期刊1000多种,其中美国化学文摘(CA)印刷本从1907年至2007年收藏最为完整,2007年后改为电子版。流芳校区图书馆重点收藏语言文学、经济管理、政治法律、艺术设计、计算机科学、自动化、机械及其他基础性学科的各类文献。


图书馆现有职工52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18人。


图书馆下设图书馆办公室、采编部、学科服务部(文献检索教研室)、流芳馆借阅部、武昌馆借阅部、阅读推广部、安全与保障部,可为读者提供外借、阅览、信息咨询、课题检索、定题服务、课题查新、网络导航、读者培训、馆际互借及文献传递等服务项目。图书馆的网络系统能全年全天候为师生提供包括书目查询、电子资源检索、网上文献传递、网上信息资源导航、网上用户教育等在内的文献信息服务。


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办馆宗旨,以“开放、公益、平等、创新、满意”为服务原则,以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工作中心,把“服务”作为图书馆的核心价值观,努力服务于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长期目标是建设成一个智慧型、人文型、美丽型、平安型的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