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动态

图书馆成功举办“致敬经典,浸润人生”主题忆往昔系列活动

本网讯(通讯员范玉璟)品味中华经典,细嗅历史弥香。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经典阅读,12月7日-12月13日图书馆联合校团委成功举办了“致敬经典,浸润人生”主题忆往昔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紧密围绕中国经典书籍、中国经典电影、中国经典动画、中国经典历史人物四块内容展开,共分为三个部分:致敬经典线下留言板活动,知识竞答活动和主题征文活动。

留言板活动共持续了三天,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开展,同学们可通过流芳校区图书馆门前广场摆点处现场领取书签进行留言,也可通过“图图”QQ以及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留言。短短几天共收到来自全校师生的留言一千余条,其中写道:“什么是祖国,当我蹚过鸭绿江,我的背后,就是祖国。——《上甘岭》”,“不受苦中苦,难为人上人——《西游记》”,“你如皭然出水的清荷,出淤泥不染;你如墙角数枝梅,凌寒肚开。——屈原”......

以此同时,经典文化知识竞答活动也同步启动。参与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随机竞答试题,在规定时间内答完后根据总分排名。本次知识竞答题目涵盖中国经典书籍、经典电影、经典历史人物等内容,通过答题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提升对中国经典历史书籍阅读的兴趣。知识竞答活动持续三天,共吸引我校师生五百余名参与,其中有不少参与者获得满分,令人欣喜。

此外,图书馆为了多角度展现中华经典文化的魅力,最大限度激发读者对于历史文化类书籍的阅读热情,读者在参与留言互动、知识竞答的同时,也参与同期的“致敬经典,浸润人生”主题征文活动。来自光能数理学院的投稿者信慧乐在文中写道“回忆往往容易被封存,但一经触动,焕然如新,中华文化的魅力也正在于此......”,来自光能数理学院的投稿者陶嘉桦写道:“提到中华文化,起笔间,字字铭心......”。

每当我们忆往昔,回忆总如金色流沙一般洒落心间。图书馆将持续举办各类主题的“忆往昔”系列活动,通过多元化的活形式使师生充分领略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倡导经典阅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审稿:刘少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