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图片新闻

图书馆朱丽君老师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做入馆教育讲座

       (通讯员  高蕊)2021年9月18日晚,图书馆学科服务部研究馆员朱丽君老师为研究生新生做线下入馆教育。研工部副部长陈朝娟、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及近2000名2021级研究生新生分别在流芳校区主会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各学院报告厅和四教教室聆听了该讲座。

       为引导研究生新生在信息爆炸时代快速获取所需信息,有效提升搜索力、学习力进而提升社会竞争力,朱老师从“提升信息搜索能力”和“培养信息分析能力”出发,为新生详细讲解了图书馆概况、图书资源与服务,具体介绍了中外文数据库及各类网络信息资源及工具。

      “搜商是人类的第三种能力。在信息爆炸的21世纪,除了智商、情商,面对海量信息包围的困境,决定人生成败与否的关键因素是‘搜商’,即通过工具获取新知识的搜索能力。研究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搜商’,真正提升科研学习效率”。讲解过程中,朱老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金句频出,讲座干货满满,引人入胜。讲座对新生信息搜索能力的提升、逻辑分析能力的提高、学术信息素养的培养大有裨益,为新生尽快适应学习科研新环境树立了信心,受到了广大新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