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特色活动

中秋灯会

自2016年起图书馆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中秋灯会,每年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本着“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中华文明”的宗旨,在中秋之夜,通过猜诗词灯谜、许心愿和传统形式的舞台才艺表演,营造中秋佳节灯会氛围,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对远离家乡来校求学的新生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也让新生们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寄托思乡和思亲之情,体现了图书馆对广大学子的人文关怀,展现了图书馆服务于人,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使学生们对中秋传统文化印象更加深刻。

三行情书

岁月如歌,华光如梦,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带来的巨变,充满着波澜壮阔的伟大成就。为表达我校师生对祖国的祝福,图书馆联合校团委特别举办了“三行情书,表白祖国”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活动过程中参与者洋溢的热情以及淋漓的诗词作品均体现出全校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祖国的诚挚祝福。

汉服文化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广传统礼仪知识,图书馆联合校团委,与九歌汉服社、丝竹苑等共同开展了“汉衣冉冉,文明未央”汉服文化展示活动。活动分为知识竞答与汉服晚会两部分,知识竞答涵盖传统礼仪、历史人物、古诗词知识等。晚会上表演者们精心打扮身着汉服进行走秀、乐器演奏、歌舞表演等,让观众尽享汉服美韵。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华传统服饰的魅力,更是为我校师生科普了独特的汉服文化、汉家礼仪,让学生通过亲身参与,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校园文化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声绘工大

中华经典美文,以其丰富的内涵、优美的语言和铿锵的音调,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传诵经典雅韵,弘扬传统文化,图书馆联合超星集团共举办了三届“声绘工大”经典美文朗读活动。活动包括诗文朗读、诗词改编歌曲演唱等部分,素材涉及诗词、文言文、散文、名著片段等。活动中参与者高昂的热情以及声情并茂的朗诵均体现出全校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经典文学的浓厚兴趣,突显了我校文学氛围浓郁,书香气息十足。

阅读打卡

突入袭来的疫情,让同学们不得不宅家自习。停课不停学,图书馆通过开展“一人·一书·一月”线上阅读打卡活动,并给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电子图书,为同学们原本单调无味的居家学习生活增添了色彩。活动中,读者可选择一本喜爱的图书,通过每日打卡的形式开展阅读,读者间可以相互交流、分享阅读心得,每次打卡可写下读后感、拍下阅读时的照片、录下阅读的语音等等,形式多样,趣味十足。

阅读档案

图书馆将毕业生四年来借阅过的书籍清单制作成精美的毕业生“图书借阅档案”,该档案以“读过的青春”为题名,内容有毕业生的姓名、学号、学院、书目,能使读者联想第一次入馆的时间、第一次借书的情景以及四年的阅历,使这些书籍连同图书馆永伴身边,形影不离,并激励学生终生读书和学习。

“阅读之星”评选活动

为营造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鼓励在校大学生读者关注阅读、重视阅读、参与阅读,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图书馆每年举办“阅读之星”评选活动。“阅读之星”的评选根据在校生该年度图书借阅记录和读书笔记以及日常综合表现来选定。 借此鼓励在校大学生走进图书馆,品味阅读,点燃读书激情,提升自己的内涵和品质。

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响应教育部、国家语委研究制定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播,通过诵读国学经典,帮助大学生亲近国学精粹,提升个人文化素养,中图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特举办第二届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我校图书馆积极组织同学参与,并开展2020年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校内评选活动。

图书漂流

“人人结书缘&书香满校园”图书漂流活动意在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图书分享的平台,师生也可将自己闲置的书籍通过此次机会参与图书交换,换取自己感兴趣且未读过的图书。毕业生可以将自己看过却又无法带走的书籍捐赠给图书馆,留给需要的学弟学妹们。

“春水初生”诗词大赛

古诗词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虽逾千年但依然灿烂辉煌的明珠,它记载着我们中华民族所特有的精神世界与人文情怀,是我们中华民族审美方式的独特表达,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学生学习中国诗词经典,图书馆举办“春水初生”中国诗词大赛,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感受中华诗词文化的无限魅力。

“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

现如今,手机、电脑普及,大家可能长时间没有动笔写字,出现提笔忘字的情况。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汉字文化的独特魅力,图书馆举办了第二届“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此次活动采取在线答题的形式,从汉字读音、成语释义、诗词知识、古代常识四个方面考察,内容丰富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