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消防安全

  

一、书库的防火措施

1、书库藏书100多万,内藏物品属易燃的书籍

2、供疏散使用的楼梯间及东西消防通道应经常保持畅通

二、借、阅室的防火措施

1、严格用水用电管理。严禁室内乱拉电线、乱用电器,严禁在室内使用电炉、电热杯等电热器。

2、加强消防安全意识教育。这就要要求从馆领导到职工及读者都必须加强消防意识,使其的火灾发生时有一定自救能力

3、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各借阅室、办公室、培训室等公共场所内应配有足够的移动式灭火设备和其它灭火器材,以便火灾发生时能够及时进行扑救,尽量降低损失。

、电子阅览室和总控室的防火安全措施

1、电子阅览室和总控室不能与油浸电力变压器室和大功率发电机房等危险性高的房间邻近布置

2、电气设备防水。各类电气设备的安装和维修,线路改动和临时用线,须由正式电工按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操作安装,严禁的机器后显运行状态下进行。要经常对电气设备和线路进行检查和维修,以确保安全,消除事故隐患。

3安装固定灭火装置,必须正确选择灭火剂,可以选用对计算系统无害的二氧化碳和卤代烷灭火剂,不能选用水、泡沫、干粉等灭火剂。

4、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禁止吸烟,要不允许随意动用明火,以确保电子阅览室和总控室的安全

图书馆

201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