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检索示例

维普数据库检索示例

一、概况:

维普数据库是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提供的全国期刊覆盖面较广的具有学术价值的期刊数据库,收录了1989年至今的9000多种中文期刊,其中核心及重要期刊2000多种。同时拥有外刊7000多种,包含四个子库:

二、数据库检索方式

数据库提供了五项检索模块:

1.期刊文献检索模块

2.文献引证追踪模块

3.科学指标分析模块

4.高被引析出文献模块

5.搜索引擎服务模块

期刊文献检索模块(默认检索模块)

提供 “基本检索”、“传统检索”、“高级检索”、 “期刊导航”等四种检索方式;

并提供时间限定、期刊范围限定和学科范围限定三种更精准的检索功能。

文献引证追踪模块

采用科学计量学中的引文分析方法,对文献之间的引证关系进行深度数据挖掘,除提供基本的引文检索功能外,还提供基于作者、机构、期刊 的引用统计分析功能,可广泛用于课题调研、科技查新、项目评估、成果申报、人才选拔、科研管理、期刊投稿等用途。

科学指标分析模块

该功能模块是运用科学计量学有关方法,展示我国最近10年各学科领域最受关注的研究成果,揭示不同学科领域中研究机构的分布状态及重 要文献产出,专门为辅助科研管理部门、科研研究人员等了解我国的科技发展动态而倾力打造,适用于课题调研、科技查新、项目评估、成果 申报等用途。

三、检索示例:

查找2010-2014年有关 “城市空气污染与防治”方面的文献。

分析课题。课题中的“空气污染” ,用“关键词”字段进行检索,并利用系统提供的同义词库,找到“大气污染” 等同义词;另外两个 词“城市”和“防治”用“题名”字段进行检索。

知识链接:核心期刊

1971年,SCI的创始人加菲尔德统计了参考文献在期刊上的分布情况,发现24%的引文出现在1.25%的期刊上,这些研究都表明期刊存在“核心 效应”,从而衍生了“核心期刊”的概念。

核心期刊是期刊中学术水平较高的刊物,是我国学术评价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体现在学术水平的确认方面。目前国内有7大核心 期刊(或来源期刊)遴选体系:

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

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